『像水终将融于水中。』

【浮梅】感染者会梦见牧群吗

  “浮士德。”梅菲斯特随意坐在了护栏上,晃着腿对浮士德笑着,他们身处整座城市的最高点,梅菲斯特面对着浮士德,背后就是万丈深渊,但他却毫不在乎地只是笑着,放肆又满不在乎地朝浮士德展出了一个笑容。然后转过头轻蔑地看着在城市里运动的“牧群”们,泰拉大陆的夜晚没有晴空与群星,只有混杂了硝烟与沙尘的风霜而已,夜风吹动了梅菲斯特的发梢,连带着他说的话一起轻飘飘地吹进了浮士德的耳中,他的问题里带着漫不经心的笑意,他只缓缓地说:“浮士德,我昨晚没有睡好。”


  平淡的语气里还带上了撒娇的意味,但浮士德却越来越看不透梅菲斯特,他不知道梅菲斯特的每一个笑语背后到底蕴含着怎样的情感,他似乎把自己所有的情感拆解然后分配到了每一个笑容中。情感上他告诉自己梅菲斯特还是梅菲斯特,是伊诺,是自己的朋友,只是因为矿石病和过去的经历让他变得敏感偏执又多疑。但理智却警告着说再这样下去就必然是万劫不复。


  地狱有什么?浮士德有时会问自己,有焚烧罪人的烈火,有撕碎灵魂的恶鬼,有数百万冤魂一同的哭嚎——似乎与现实也没有区别。于是他心甘情愿地和梅菲斯特一起走向前往地狱的路。


  听到梅菲斯特的问话,浮士德自发从阴影处走了出来,站在梅菲斯特身边,静静地听他说着。远处的大楼缓缓崩塌,就看梅菲斯特轻轻晃着腿,说着:“那边是塔露拉姐姐,浮士德,塔露拉姐姐好厉害。”浮士德没去在意梅菲斯特对塔露拉的评价,他的注意力全放在了梅菲斯特身上。太危险了,他想。于是他下意识地拉住了梅菲斯特的放在了栏杆上的手,梅菲斯特把目光从远方的高楼上收回,转而看向了两人交握的手上,续而低下头附在了浮士德的耳边,像是两个孩子在说着什么隐晦的悄悄话,他依旧是带着笑意地问道:“浮士德,感染者会做梦吗?”


  梅菲斯特是个喜欢笑的孩子,他曾经会笑着给那个叫萨沙的孩子唱歌,而现在也同样会笑着指挥自己的牧群前赴后继地去送死,那些身上的源石被极速催化的感染者是梅菲斯特最忠诚的信徒,就如羔羊乖乖依附在牧羊人的身旁。


  但浮士德感觉他是痛苦的,他知道梅菲斯特不止一次地从梦中醒来,带着惊慌与恐惧,浮士德不知道梅菲斯特的梦里有什么,他也不会去问。他还记得那个因为自己的一句话去杀戮的伊诺,记得那个被打了还会因为自己的话语保持着笑容的伊诺,记得那个会拉着自己的手问“你为什么不开心”的伊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梅菲斯特偏执地笃行于浮士德,偏执又坚贞地去执行一些浮士德说过的话——不知有意无意,他在用偏激的思维去理解再用极端的姿态去展现。当浮士德说“你不开心的时候可以去发泄”时,一座城市伴随着梅菲斯特的笑容遭遇了毁灭。浮士德开始沉默,他不敢再想自己的一言一行会给梅菲斯特带来什么影响,他只是看着梅菲斯特笑,看他一步一步走入深渊,他亦亦步亦趋地跟随在他身边。


  当梅菲斯特问出这个问题后,浮士德沉默了许久,最终只是简短地回答了一个“会”。而在两人共同活下去的漫长岁月里,梅菲斯特也渐渐适应了浮士德的沉默,但此时他却像是被浮士德的回答激起了兴趣,他俯下了身子凑在浮士德的耳边轻声问道,动作亲昵到宛如恋人——他问道:“浮士德,那感染者会梦见什么呢?”


  浮士德想起以前,伊诺给自己带书。带自己的课本,带画着可爱的图案的绘本,带一些伊诺也是从图书馆里借来的或许深奥难懂的书。伊诺喜欢听萨沙给自己念故事,他们两个人紧紧地靠在一起,听萨沙用只有他们两个人才能听到的声音念:“生活的金树才有绿色的光泽。”


  浮士德还记得一本立体故事书,讲了牧羊少女和她的羊群的故事。春天的草原上,少女提着篮子拿着拐杖在阳光下赶着羊群,少女给羊群唱歌,引来了无家可归的孤儿。然后…然后呢?浮士德忽然记不清那个故事了,牧羊少女是和那个孤儿一起周游世界了吗?浮士德还记得“黑暗孕育了光明,而光明却背离黑暗,诅咒黑暗。”却记不清一个童话故事的结局。


  梅菲斯特还在看他,在等浮士德给自己一个回答。浮士德却偏过了头,看着在街区里活动的梅菲斯特的牧群,依旧是用他一贯来冷冷的语调回答着:“或许会梦见牧群?春天的草原上的牧群。梅菲斯特,我不知道。”


  得到了这个回答的梅菲斯特像个得到了心爱的礼物的孩子,笑嘻嘻地转过了身,又继续俯视着整座城市,似乎是在浮士德这里找到了足够的乐子,便暂且选择放过了他。


  城市在哭,在火的燃烧与怪物的嘶吼声中哭泣。而梅菲斯特却是饶有兴趣地看着一切,“你听,浮士德。”


  天空降下粉尘平息了感染者的伤痛,在烈火与地狱里,梅菲斯特的军队无往不利,“是歌声。”


  “是我梦里出现的歌声。”


  浮士德最终回想起了那个故事,想起那时的伊诺听完以后拉着他的手,说终有一天他们两个也要去流浪,他会用唱歌来换面包,萨沙就在旁边为他拉起手风琴。


  他们会在春天的草原上牵手跑过,抚摸着每一只羊羔。


  

——————————————————————


  引用文字来自《浮士德》


评论(2)
热度(18)

© 花栀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