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水终将融于水中。』

【露中】回眸

  来自于看到的坂本龙一的“merry christmas,Mr.lawrence”钢琴曲三段视频.
  想写出一种跨越了一生的一段爱恋的感觉.
  没能赶上圣诞节.那就努力赶上跨年吧。
  
  
  王耀始终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到他的那一眼。
  终其一生的不断在庆幸与懊悔中想着,自己为什么要在那一刻向那个方向偏头。仿佛是那么一眼,他便整整为其付出了一生去追寻一份捏不在手上的无终之爱。
  他有首弹奏了一生的钢琴曲,从还是少年时有些生涩,而又充满了自信的年岁,到了现在,他的白发如多年前一样依旧一丝不苟的系成一束,指下曾经像是为了喧泄般沉重按下的琴键也变得温柔。贯穿了他年岁从头至尾的六十年与另一个人永恒不变的座位。
  
  王耀仿佛随着指下的音符回到了初遇的那天,在一个小小的演播厅里,连摄像机也是在偏了角度的方向上拍摄着,自己凭着一腔的热爱为自己争来了一个在不会有人知道的地方进行自己的演奏。
  他声称并不在意是否有人在关注自己,却还是偷偷在演奏时往只稀稀拉拉坐着几个人的观众席上悄悄一撇却看到了那个俄罗斯人也注视着自己,用紫罗兰色的深邃目光,两人眼神相对的一刻,他绽出一个好看的笑容,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王耀下看着他时下意识的一笑却按错了指下三个音。
  远距离的摄像机没法记录自己的失误,却录下了自己对着那个方向上的笑颜,王耀在今后的日子里每每想起自己的过往,他会忘记自己去过那些的国家,会忘记自己的音乐会曾有多少风光和自己的一张入场券有多么千金难求,会忘记有多少大师拍着自己的肩几句后生可畏与教导。但却不会忘记自己在那一刻所望向的方向,似乎整个演播厅本就不亮的光都集中在那个方向上。
  他的笑颜在日后总被提及,却无人知晓目光所对的另一端是何种光景。
  
  当时按错的是哪三个键?在空无一人的演播室中,王耀回想着。他依旧能记起那个人。但在时隔多年后他才知晓他的姓名。
  那年自己刚小有名气,在一次在异国的庆典上被邀请演奏,似乎是已养成了习惯,他每次都会往一个方向上撇上一眼,无论是在何种情况,从自己的那间琴房到辗转着的舞台上。
  他在梦中见过那双眼睛,之后无数次的追寻。
  他又见到了他,一如多年前,看他绽出了好看的笑容。于是手下又一紧,没有按错音符,却慢了三分调。
  像是好久以前,王耀又对那个人笑着,笑容又被收进了一旁举着的摄像机中,运动的画面里依旧没有目光所及之处的那个人。
  当王耀背着自己的背包离开时,在黑暗中与人擦肩而过,又像是不由的一眼,他又遇见了那个人,王耀总觉得那一刻是他铂金的短发在雪夜中显得惹眼,但又觉得这就是命运。
  将与之纠葛一生的命运。
  无非是询问了姓名,却绝口不提多年前在演播厅的相遇。
  伊万·布拉金斯基,名字烙印在了王耀心口。
  
  王耀闭着眼,他甚至不清楚现在在耳边的钢琴声是来自自己的手指还是存在于自己的回忆中。
  他不再抬眼去看那个位置,那里只被摆上了两枚戒指。
  
  王耀渐渐开始有了盛名,演奏"融入了生命的钢琴曲",他常看见伊万,就在自己一偏头就能看见的地方,他在金色的大厅中演奏过,位置隔的很远。即便如此,王耀也能想象出他绽着笑容看自己的样子。
  他们也曾回到那个初遇的小演播厅,台下依旧是稀稀拉拉排布错乱的椅子,钢琴上已经蒙了灰。
  一个废弃了的地方,但这架琴却一直在,没有了不走心的拍摄与昏昏欲睡的观众们,只有一个已经拖着椅子充满期待的看着王耀的人。
  
  时间似乎重合,王耀记得。
  那时的自己又是在他的笑容面前出了错,然后又装模作样的指着钢琴企图把责任归咎在这保养不良的琴上。
  他还是又偏了头,出神的看着椅子上摆着的戒指。
  他没有出错。
  
  王耀走过了青涩的少年,迈过了成长的青年,他扎着的马尾也越来越一丝不苟,不会再有一束会被伊万撩起的碎发存在了。
  也许是最后一次和他一起再去那个已经完全废弃的演播厅。一个被遗忘的地方。
  也许是在王耀没有因为伊万的注视而出错的时候。无言的对视后,王耀简简单单的说出了道别,然后伊万简简单单的说出了再见。
  最后两人,都心怀未道明的情愫。带着不知有多复杂的心情再也不见。
   王耀走过了独自一人的中年,最后又经历了孑然一身的老年。从黑发到白发,他没想过自己流逝的时间,倒是想象着伊万白发和他带着时间印痕的脸的样子。鬼使神差,他又乘上飞机提着箱子,回到了最初的地方。
  意料之中的没有打通伊万的电话,没有提示号码不存在而只是说明其已关机。
  王耀只是来回忆,而不是来叙旧,或在经历了人生所有的风霜雨雪后续一段疯狂的前缘。
  他走在已变了样子的街道上,拐了不知道多少个弯,熟悉的建筑出现在眼前,明明是一直在寻找的地方,但真正出现时,王耀却还是有些不太相信。那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废旧危房还在。
  陈设依旧,钢琴也似乎除了积上的灰分毫未变。
  只是在那把没放回原处的椅子上放着什么东西,在灰尘里闪着光。
  两枚戒指,镌刻着两个人的名字,和两人都说不出口的话。
  
  曲子似乎接近尾声,王耀有意的按错了三个音又停住了三个节拍。
  他带上了那枚迟了许久已不再合适的戒指。
  
  ――――――――――――――――――
  之前发在了红色组墙上.想了想又自己发到lof上来啦――!

评论(3)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栀酒。 | Powered by LOFTER